全世界都在衝5G 台灣呢?NCC:頻譜 法規 釋照都在進行中

全世界都在衝5G 台灣呢?NCC:頻譜 法規 釋照都在進行中2018/09/20


全世界都在發展
5G,台灣腳步如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9)日表示,我國行動通訊數據傳輸量從2015Q1到今年Q1成長4倍,5G將帶來超高傳輸速率、巨量設備連線能力及極低網路延遲且高可靠度通訊,除了帶動更多創新應用服務發展,更攸關台灣數位經濟能力提升。

NCC今日822次委員會議進行「5G整備計畫辦理進度」報告案,目前5G頻譜和技術標準正加速演進發展中,明年底ITUWRC-19會議及3GPP Release 16發布後即可確立,NCC已加強辦理後續中長期階段5G頻譜供用及基礎環境法規調適整備,會在適當時點投入5 G商用或預商用開展。

當今行動通信發展模式主要是巨量成長的行動數據使用需求,帶動技術往更高頻段發展持續演進,再由市場商業模式導引數據消費走向。NCC 5G工作小組從國際觀察及國議題不同面向,就頻譜整備、法規環境整備、垂直場域應用整合、頻釋照規劃等進行研析討論並報告階段性進度,頻譜整備等相關議題將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跨部會辦理。

目前全球預期5G以更大頻寬(eMBB)、海量連結(mMTC)、超低時延(uRLLC)技術表徵,勢必成為ICT領域中AI、大數據、ARVR、車聯網等技術或應用充分展現效能的平台;在萬物聯網上,5G可望打破傳統業藩籬,催生新型跨業結合的商業模式。

 5G的數位平台將擴大電信營運範圍,電信事業與他業合作共欣共榮,5G平台扮演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核心角色。NCC在修法上最主要的是5G網路佈建所賴頻譜及網路基礎法規整備與調適。

先看首波5G釋照頻譜,NCC考量接軌國際、設備生態成熟度、市場秩序及提升頻譜使用效率,就高、中、低頻段初步整備出首波擬供用頻率,分別是28GHz3.4GHz及先前已整備完成的部分1~2.4GHz間頻段。

 NCC說,和大多國家一樣,中低頻段因技術發展較早,使用密度遠高於6GHz以上高頻段,NCC力求國家整體利益最大化,雖然我國3.5GHz中頻段涉及既有中新二號衛星(ST-2)使用,可釋出的頻寬有現實上的侷限,但在護衛頻寬(Guard Band)、衛星接收端加裝帶通濾波器(BPF),進行實際量測評估並進行衛星接收站址盤點,研議將搭配量測驗證結果所需的合宜條件(如護衛頻寬、未來3.5GHz頻段5G基地臺與ST-2接收天線的相對夾角需求、距離等)轉化為日後相應的5G基地台設置監理規範,儘可能釋出較大頻寬。

 NCC說明,目前初步量測評估結果,3.5GHz中頻段於首波5G釋照可供用的總頻寬約200MHz以上,近期提報行政院跨部會商研會議討論決定。

基礎環境法規調適上,雙軌並行,一方面由NCC起擬目前已在立院審議中的「電信管理法(草案)」制定前,現階段已持續研議有助5G網路建設的監理法規措施,包括促進基地臺普及建設、鬆綁基地臺設置管制等,另一方面,「電信管理法(草案)」提供未來電信事業頻率可出租出借,電信事業基礎網路建設可選擇自建或租用等彈性空間,多元前瞻規範機制有鼓勵創新業者在符合公平競爭條件下可比目前更容易參進電信市場。

 此外,為因應5G時代可能出現更多創新發展實驗需求,NCC去年6月修正發布「學術教育或專為網路研發實驗目的之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簡化一般PoC申設資格及驗監理規定,又提出修正草案,目前正進行對外徵詢修正草案意見中(諮詢期間 912日至1112),預計最快年底可完成法制作業發布實施。

在橋接5G時代mMTC萬物相連物聯網應用的環境整備上,國際普遍認為現行NB-IoT等準pre-5G物聯網技術將於5G上路後並行很長時間,最後可能以相容方式納歸於mMTCNCC已就其涉及定址使用資源方面,備好040字首E.164號碼供用,目前已核配1350萬門號碼給4家行電業者。

 IPv6使用上,NCC督導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積極配合將電信網路提升調整為支援IPv6,目前成效很好,普行率由去年底的0.48%躍升到9月初的17%,成長率世界第一。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摘自匯流新聞網